管理学院
 本站首页  城市学院  学院概况  专业介绍  新闻动态  教学服务  实践教学  学生天地  就业动态 
 工商管理专业 
 物流管理专业 
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 
 市场营销专业 
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 
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 
 跨境电子商务专业 
城市学院图书查询
城市学院就业网
城市学院招生网
大连理工大学
城市学院官网
跨境电子商务专业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专业介绍>>跨境电子商务专业
跨境电子商务专业

跨境电子商务专业120803T)是教育部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而纳入到2019年《普通本科专业目录》的新兴专业。

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育部2022新增备案复合型“新文科”本科专业,20239月正式开始招生,隶属于管理学院。

1、培养目标:

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具有国际视野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,掌握管理学、经济学等基础理论,具备较强的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、文案策划、平台运营、物流运作等能力的复合型、应用型专业人才。

本专业目前开设跨境电商国际商务与物流方向,旨在培养学生兼具商务运营与物流运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,为跨境电商领域输送高质量复合型专业人才。

2、学制学位:

  学制四年,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。

3、师资力量:

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,拥有一支业务能力优良、学缘搭配合理、学术水平高超的教学团队。该专业的专兼职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,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60%。教学科研成果丰硕,近三年来,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,主持省市级教学、科研项目10余项,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、优秀主讲教师、优秀导师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。


 

 

师资团队的部分证书


 

         教学成果奖           公开出版的教材封面

 

4、专业特色:

1)制定3+1元化培养目标和模式专业按照学生未来的进一步国内外深造、就业发展向,设计了三年共性教育和一年个性化教育的“3+1”多元化培养目标和模式通过开设A/B班课程、国际化课程、选修课等,满足学生个性化教育需求

2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“新文科”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。该专业目前设置跨境电商国际商务与物流方向,就是瞄准国家跨境电商这一关键领域,培养学生兼具商务运营与物流运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,为跨境电商领域输送高质量复合型专业人才。

3)强化实践教学。配备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供学生进行校内外实践,且采用小班型实践,利于加强师生交流,进行有针对性地实践指导,培养学生的跨境电商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。


       跨境电商实验室       校企共建框架协议

           

院长带队到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参观交流


5、学习环境:

学校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,提供宽敞明亮的教室,藏书种类丰富的图书馆和优美的学习环境,供学生们学习和拓展知识面。


学校图书馆



6、主要课程:

经济学、管理学、会计学原理、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、应用统计电子商务概论、计算机网络B等基础课程;平面设计基础、国际运输与仓储实务、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、国际供应链管理、跨境电商支付与结算、电商视觉营销、跨境电商英语、跨境电商运营实务等专业课程。

7、就业前景:

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就业前景光明。一方面,跨境电商被列入“十四五”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之一数据显示,未来五年,预计我国电商人才缺口达985万。另一方面,开设跨境电商本科专业的高校数量有限。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《中国跨境电商人才调研报告》显示,跨境电商人才最缺本科人才,而截至2022年辽宁省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本科高校仅有5所,培养出的人才数量远远无法满足需求。

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、电商企业、专业外贸和外向型工商企业、物流企业、金融机构、科研单位等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和物流运作与管理等工作。

8、考研方向:

本专业隶属于电子商务一级学科。有继续深造愿望的同学,可直接考取电子商务专业的研究生,也可考取国内外管理类其它专业专业方向如:国际商务、国际贸易、市场营销、物流管理

 

“买全球,卖全球”跨境电商正在重塑传统商业模式,推动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!跨境电商专业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,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、完善的教学设施、多元化的培养模式,为我国数字化经济发展输送高质量的“新文科”复合型人才!

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 © 2009 All Right Reserved
管理学院网络及计算机中心设计,网络及计算机中心技术指导